首頁最新消息 》「陳茂萱作曲半世紀-為臺灣音樂扎根」

最新消息

越智出版社秉持用心經營理念,提供最優質的之服務,誠摯歡迎您的光臨或來電洽詢。

國家文藝獎得主陳茂萱說,他學音樂完全是受環境影響。陳茂萱的父母都很喜愛音樂,日本統治時期,父親在雲林北港創立管樂團,家裡有各種管弦樂器,北港的第一部鋼琴也是他們家買的。二戰美軍轟炸時期,他們還把鋼琴搬到防空洞,一邊聽著頭上轟炸機的攻擊,一邊彈著鋼琴。

陳茂萱的老家是兩層樓平房,他說,以前一樓懸掛著海頓和莫札特的照片,二樓的照片是貝多芬和舒伯特,每天看著這幾位維也納音樂家,一家九個兄弟姐妹不但都走上音樂之路,也先後到維也納留學。

陳茂萱說,他結婚時,旅居世界各地的兄弟姐妹聚在一起,舉辦了第一次家庭音樂會,父親也一起加入。之後每年舉行,陳茂萱彈鋼琴,大弟拉大提琴,大妹拉小提琴,其他人各自演奏不同的樂器,儼然是個小型樂團。

陳茂萱認為,古典樂來自西方,唯有融合臺灣的文化,才能變成自己的東西,而擁有臺灣創作的曲子是首要條件,因此他致力於作曲,至今已五十多年。一九八七年,國家音樂廳開幕演奏的第一首曲子,就是他創作的〈妙音天序曲〉。

陳茂萱的作品涵蓋序曲、交響曲、協奏曲、合唱曲及鋼琴曲等,藉由這次榮獲國家文藝獎的機會,他將把作品整理、出版。今年,他七十七歲,未來仍將繼續創作曲子,讓臺灣的純音樂能夠生根茁壯。

資料來源:http://www.mdnkids.com.tw/news/?Serial_NO=85855

吳欣恬/臺北報導

分享至FACEBOOK